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2日

Image

德 15:16-21; 格前 2:6-10; 玛 5:17-37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六主日,甲年

以经师和法利赛人为代表的一些虔诚犹太人认为,遵守律法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守得越详细精确越好。他们不仅保留了梅瑟五书中的 613 条律法,而且还衍生出成百上千条额外的规则,以确保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错过。

这其实是一种懒惰的道德生活方式。遵守法规而不必思考。我无需了解情况并行使我的自由选择权。有些人不愿意承担责任,只是靠权威的指示行事。 这种方法适用于儿童,因为他们的理解力和能力不足。他们的父母和老师比他们有见识和能力,必须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是成年人就不应该以这种方式生活。

成年人必须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在道德生活中坚定不移。当然有些成人还是不够成熟,而需要别人引导,需要法律指示他们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还需要靠赏罚来改造或阻吓他们,或避免胡塗的人涉险犯错。

耶稣说祂的门徒必须怀有比经师和法利赛人更深厚的美德。祂不希望我们执守外在的法规,而要着重内在的心态。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修心养性,培育美德,使我们向善保真。这也意味着我们想成为天主意属的人,在生活中我们的善行才会自然地从内心表现出来。

他举了三个例子来对比被禁阻的行为,以及靠理解和自我管制来看待伦理生活。第一个例子:法律说,“不可杀人”。如果有人因为害怕被逮捕和被惩罚而不杀人,那不会使他成为一个好人。他心中仍充满怨愤和仇恨,而以咒骂并试图伤害他的仇敌来发泄。耶稣说别称自己的兄弟“傻瓜”或“叛徒”,祂是要门徒注意自己内心所怀的愤怒。因为愤怒揭示内心的仇恨和怨愤。

法律说:“不可奸淫。”耶稣却说:“不要以贪恋注视人。”祂的意思是我们应洁净自己的心,培养对性的正确态度。我们必须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欲望,并对诱惑保持警惕。纯洁的心会避免我们犯下不良的性罪行。

法律说:“不可发虚誓。”耶稣问:“你为什么发誓?”如果你是诚实和真实的,你根本不需要发誓。因为是就是,非就非,其它是多余的。

读经一的德训篇提醒我们,某些态度会杀害我们并使我们的灵魂走向死亡。相反的,耶稣的道路会帮助我们培养正确的态度并带来生命。在人的面前有生和死,所以要有智慧,选择福音的道路,才能拥有生命。

不要问,“我可不可以做这个?”或者“我必须这样做吗?”而是问,“天主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省察你的种种态度是否在帮助你成为你所想的那种人。

心若怀恶必引发恶行;心若良善将引发善行。按照耶稣的教导和价值观修心养性,你就会获得生命!

实践:

你如何守望自己的心,使自己的善心带来善行?

金句:
玛 5:20 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赛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