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3日

Image

创世记 4:1-15,25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六周 星期一

在创造的故事之后,是各种罪恶事件的记述,这些都是由于人远离了天主的道路。本 文是有关加音与他的兄弟亚伯尔之间的嫉妒、冲突、厌恶和谋杀的事件。

故事描述人和他的妻子厄娃生了一个儿子,名叫加音。 紧随其后的又生了另一个儿子亚伯尔。 亚伯尔是牧羊人,而加音是耕田的农夫。有一天,加音把田地的出产作祭品献给天主;亚伯尔也献上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上主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却没有惠顾加音和他的祭品。因此加因大怒,感到愤恨。为什么天主不喜悦加音的祭品呢?给的理由是他做得不好,却没有提供更多的详情。加音感觉受到不公平对待,结果他杀死了弟弟。

谋杀事件发生后,天主审问加音,问他的兄弟在哪里。加音声称他不知道,还反问道:“难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 接着,天主宣布他的惩罚。加音所耕种的土地将不会出产;他在地上要成为一个流离失所的人。这艰苦的生活条件反映了许多游牧民族的生活。

故事所提及的内容揭露出事件的发生的场景不是原古时代,而是已有了农业生产和蓄牧的年代,並有了既定的敬拜形式,且还有了可能杀害或保护加音的其他家族的人存在。 这些内容表明,这个故事不是有关第一个人的两个儿子的历史,而是有关两个人,或更确切地说,是关于两个群体之间的冲突故事。

这两兄弟之间的血腥冲突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故事。它是世界历史上许多巨大的杀戮和流血事件的典型例子。这种暴力现在仍在继续,是人类罪孽深重的现实情况。皈依的呼吁是持续不断的召換,因为除非人从罪恶的道路上悔改,否则他将会继续参与暴力和流血的事件。

实践:
你是否深信我们需要对他人的福利负责,并认为提问“难道我是看守我兄弟的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金句:
上主对加音说:“你弟弟亚伯尔在那里?”(创 4:10)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