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4日

Image

创世纪 6:5-8; 7:1-5, 10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六周 星期二

这段有关洪水泛滥的经文,是以源自雅威典和司祭典中两种有关洪水灭世的记述,交织串插成一个错综复杂的故事。描述中存有一些重复和不一致的地方,例如带入方舟的各种动物的数量和洪水发生的时间线。两部典籍中的记述,唤起人们对古代洪水大灭的记忆,藉以传达给世人一个神学讯息。

故事的背景是人类已经沉伦在罪恶之中。 道德败坏无处不在。记述以人性化的天主,描述祂不仅后悔造了人,也后悔造了所有动物。 诺厄和他的家人则是这个普遍道德败坏的例外,于是天主决定保存他们。 他们将成为洪水灭世后幸存下来的正义余民,为天主选民的最终出现铺路。

在大雨来临之前,诺厄和他全家的人都要进入方舟。 英文单词“ark”来自拉丁文arca,意思是“柜子”或“箱子”。 除了他的家人,诺厄还被告知要带上洁净的动物各七对,和不洁净的动物各一对。那是因为后来诺厄需要更多洁净的动物,以作为奉献燔祭和食物。 而将不洁的动物包括在内,是为了说明洪水之后它们为什么会继续存在。

他们进入方舟的七天后,天主就降下四十天四十夜的雨,地上的一切生物都被消灭了。 诺厄在七天内做了天主吩咐他准备的每一件事,七天后大雨就开始降下。

我们不可按字义上来理解经文。 这个故事不是一个历史事件,而是一个传达神学信息的故事,即天主会保护善良的人,惩罚邪恶的人。 根据耶稣的教导,我们拒绝古人的这种天主降罚观念。 天主不是一个复仇,並想要恶人死亡的天主。 相反的,天主不断地呼吁屡次犯罪的人悔改,也派遣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生成人,分享我们的人性,将天主圆满的启示给世人。甚至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牺牲了。

人类的败坏和罪恶确实存在于现实生活中。 犯罪行为本身导致犯罪后可怕的后果。 邪恶本身导致犯罪者和他们的环境毁灭;善良行为则带给人生命力,并丰富人的生命。

实践:

你对周遭人性败坏的行为有何感受?

金句:
“上主见人在地上的罪恶重大”(创6: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