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5日

Image

创世记 8: 6-13,20-22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六周 星期三

我们继续讲述洪水的故事,再次提醒别以字面意思解读这段经文。天终于停止降雨,地上的洪水也逐渐退去。此时,大地的所有生物都为洪水所淹没和毁灭。过了七个月十七天,方舟停搁在阿拉拉特山上。到了十月份山顶部份才露出水面。

之后,过了四十天,诺厄放出一只乌鸦,它飞出去又飞回。直到地面的水都干了,它才不返回。之后,诺厄再放出一只鸽子(它代表洁净的动物,与不洁的乌鸦成对比)。由于地面上还有大积水,鸽子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就返回方舟。又过了七天,这只鸽子再次被放出,这一次它飞回来时,嘴里衔着一根绿的橄榄树枝。表示洪水已由地上退去。(衔着橄榄枝的鸽子已普遍的成为代表和平与繁荣生活的标志)。

日子又再过了七天,诺厄再放出一只鸽子,但它没有返回。可知它已找到休息的地方。于是,诺厄知道此时他及他的家人和所有的动物都可以安全地离开方舟了。他们出来后,诺厄给上主筑了一座祭坛,献上方舟里的各种洁净牲畜和飞禽为全燔祭,以感谢天主。天主闻到了馨香,感到欣慰,逐发誓再也不会因为人的缘故诅咒和毁灭大地。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大地时不时发生巨大的灾难,带来伤痛的毁灭和死亡,它的面貌也因而常发生改变。有些大自然灾害的发生不是人所能控制的,但有一些却可能是因为我们滥用和破坏大地所引发的。人类的恶行和罪过仍继续导致大地的毁灭。

我们不了解災难的奥秘,包括洪水、地震和旱灾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古人将它们解释为是天主降下的惩罚。然而,这观念是错误的。我们拒绝这样的旧神学思想及对无法理解的自然灾害的妥协态度。我们应该积极的祈求天主赐予智慧和勇气,好能互相帮助,齐心协力的去面对和克服因灾难所造成的痛苦和迷惘。

实践:

你如何面对和应对自然灾害的发生?

金句:
没有特定的金句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