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6日

Image

创世纪 9:1-13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六周 星期四

因为人们的罪恶猖獗,天主让洪水毁灭了地球。但却为诺厄、他的家人和所有聚集在方舟中的动物开辟了一条在洪水中幸存下来的道路。 当雨终于停了,他们从方舟里出来时,天主向诺厄证实了他与地上所有生物所立的盟约。 这段经文表明天主祝福诺厄和他的儿子们,告诫他们“要滋生繁殖,充满大地”。

天主向诺厄、他的后裔和所有的生物承诺,他再也不会用洪水毁灭地球。 天主重申他的使命是要人类成为地球的管家,管理所有的动物和植物。 人可以食用多种肉类,但却禁止将这些动物的血与它们的肉一起食用。这段经文把血描述为动物的生命。

在梅瑟律法中,以色列人在食用动物之前必须事先非常小心地排出动物的血。创世纪的作者把这条有关动物血液的法律写进了洪水泛滥的故事中。学者们认为,这一禁令有三个原因:第一,如第6节所述, 人不可流他人的血。天主是生命的创造者,只有他有权夺走任何人的生命。

第二,提醒人类,如果天主没有赋予他们权利,他们就没有权利取用任何动物的生命作为食物,並用不许他们食用血液来表达:第三:为了表明赎罪祭牺牲的血,是为赎回罪人的生命,所以不可等闲视之,而应该在主前倾流。

最后,彩虹的出现被赋予了神学意义,成为天主与大地之间立约的标记。

实践:
关于天主禁止犹太人吃带血的肉,及祂对所有生命的权威,对你来说有何意义?

金句:
“我要追讨害你们生命的血债。”(创9: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