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7日

Image

创世纪 11:1-9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六周 星期五

创世纪的首十一章是用一种叫 “神话”的文学风格写成的。“神话”一词并不意味着“虚假”,而是意味这种风格是用来表达一种奥秘。整个写作是在巴比伦充军时期完成的,旨在对慈爱和信实的天主确立深切及坚定的信仰。考古研究告诉我们,古巴比伦人建造了早期的高层建筑,称为“ziggurats”神塔。建造它们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节省成本,允许很多人聚在一个较小的空间里,从而促进城市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並维持城市的活动。

本文似乎是观察巴比伦现实的描述。用人们的议论说,“来,让我们建造一城一塔,塔顶摩天,好给我们作记念,免得我们在全地面上分散了。” 它揭示了傲慢的精英们对成就、名望和权力的不懈追求。

人口众多的大城市也造成了社会弊病,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疏离、资源分配不均、暴力、腐败,以及拥挤生活的各种罪行。经济和社会剥削与天主的良善相悖,让恶势力篡夺了天主对人类的至高权威。

天主干预并阻止了傲慢的人继续剥削他人,用这话表达得淋漓尽致,“我们下去,混乱他们的语言,使他们彼此语言不通。” 结果,人们彼此无法沟通,缺乏相互了解,造成混乱和分裂。因此成功的阻止恶人的计谋,挫败他们夺取更多权力和荣耀的企图。

实践:

你如何学会不控制生活,而让天主来掌控?

金句:
创11:9 人称那地为“巴贝耳”,因为上主在那里混乱了全地的语言。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