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8日

Image

希伯来书 11:1-7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六周 星期六

创世纪对创造和堕落的描述来到尾声,今天以希伯来书的一段经文来总结。 经文举《创世纪》前九章中的三个例子,描绘一幅鼓舞人心的画面,以促进面对障碍时坚定不屈的信念。旧约中这些正义的人,对天主怀有完全的信德,是希伯来的基督徒读者的模范,激励他们也坚守自己的信仰。

经文以描述信德为开端。“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虽然所相信的是看不见的,但看不到的事实,可从天主所创造的世界,来获得证实; 又有三位义人(亚伯尔、哈诺客和诺厄)的见证,来获得启发。

第一个例子是亚伯尔。“因着信德”,亚伯尔奉献了比加音所献的更蒙天主喜悦的祭品。其实创世纪的叙述并没有提到亚伯尔的信德。只说天主“惠顾了亚伯尔和他的祭品”。而希伯来书的作者解释,天主的惠顾是因亚伯尔的信德所引起。

第二个例子是哈诺客。我们对哈诺客几乎一无所知,据说他活到三百六十五岁。这岁数相当于一个太阳年的日数,达到完美绝佳的年龄。且他“悦乐了上主”。 德训篇提到:“哈诺客悦乐了上主,故此被提升天,成为后世悔改的模范 ”。(德 44:16) “没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悦天主的,因为凡接近天主的人,应该相信祂存在,且信祂对寻求他的人是赏报者。”

第三是诺厄。他受到天主有关尚未见的事的启示,对祂的话充满信德,并建造方舟来拯救自己的家庭。这样做,他附和 “正义是信德的赏报”的说法。这第三个例子是整个洪水故事的一个恰当总结。

实践:
在黑暗和困难的时候,你如何活出你的信德?

金句:
因着信德,我们知道普世是藉着天主的话形成的,看得见的是由看不见的化成的。(希伯来书 11: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