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9日

Image

肋 19:1-2,17-18; 格前 3:16-23; 玛 5:38-48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七主日,甲年

今天的福音读经是上周的延续。我们了解到经师和法利塞人以为遵守法律可以丰富人的生活,越详细精确越好。这是一种懒惰的道德生活方式。他们不愿承担责任,只是依赖权威的指示。这种方式适用于儿童,因为他们理解力和能力不足,还必须依赖比他们有智慧的父母和老师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成年人必须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在道德生活中坚定不移。但有些成年人还是不够成熟,他们往往需要外在的指示,比如法律来指示他们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所以惩罚和改造的制度仍有必要,以阻吓那些容易犯恶的人。

若你不是小孩也不是恶人,那么耶稣说你必须怀有比经师和法利塞人更深厚的美德。祂不希望我们执守外在的法规,而要着重内在的心态。你想要丰富多彩的生活吗?若是,你必须聆听并理解耶稣的福音教导,以他的精神在生活中做选择和行事。这比起单单遵守法律更加困难,但肯定更丰富有意义,更能带来生命。

你是否想起一个与你为敌的人?他曾经冒犯、激怒、欺骗或伤害过你。对这个碍眼的人,你想做些什么?

犹太人若是被冒犯,他们的旧心态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这其实提供人一种有节制的报复尺度。比起更古老的无节制报复的心态,算是一种进步。比方当一个亲属被外人伤害时,他们会还击伤害对方家族中的许多人。但是耶稣却说:“不要抵抗恶行。有人掌击你的右颊,把左颊也转给他。”他吁请我们对人慈悲宽仁。

耶稣还进一步解释说,猶太人的先祖在过去关心照顾的是自己的犹太人同胞。对其他部落和国家的人漠不关心,甚至常敌视他们,认为他们是异教徒和外邦人,是对头敌人。但耶稣指示祂的门徒要以慈悯宽仁之心对待他们,也应爱他们。具体来说,在初期教会时代,仇敌是那些迫害他们的罗马人。他们可以而且应该为他们祈祷,而不是憎恨他们。

古犹太人将近人定义为犹太人同胞。他们所受的教导是爱自己的同族,但却没有义务去爱那些非犹太人与外邦人。事实上,犹太人经常视他们为敌人并消灭他们。耶稣吁请我们超越旧约的心态。我们的爱心不该以对方的身份及表现来决定。我们爱,只因为我们是天父的子女。祂使太阳上升,光照善人也光照恶人,祂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作为天主的子女,我们要分享祂的品格。

耶稣说:“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我们努力以圣子耶稣为榜样,成全如同天父。这比起只遵守法律、只做最少的事而不求更高尚的真福,是更大的挑战。格林多前书说:“你们是天主的宫殿,天主圣神住在你们内!”我们有圣神,天主的德能在我们内运行。像耶稣那样生活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难,这样的生活是喜乐自由,令人满足的。

实践:

你能如何像天父那样成全?

金句:
玛 5:48 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