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24日

Image

依撒意亚 58:1-9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圣灰礼仪后星期五

对犹太人来说,盛大的节日和斋戒的开始是通过吹号角来宣告的。赎罪的日子,以及其它纪念某些国家灾难的日子都需要守斋。人民想要让天主知道他们在守斋和作补赎,希望因此得到赏报。他们问道,“为什么我们守斋而你看不见,我们克苦而你不理会呢?”

问题是,他们一面守斋却同时继续“做他们自己的事情”。他们在神圣的日子经营事业,压迫他们的工人。他们一面守斋却同时争吵、打架及虐待贫穷人。难道天主要的是 “低头如同芦苇” 和“以苦衣和灰尘铺床”的外在表现吗?这些虔诚的举动是否能悦乐天主?

上主所要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斋戒,即是“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折断所有的轭,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不要避开你的骨肉。”

其实至关重要的,是要以仁爱和怜悯之心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以尊重和尊严对待每一个人。“若这样,你的光明将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地复原。” 什么伤口?人的罪恶、缺乏仁爱和正义感的伤口。以及虚伪和假宗教的伤口,即注重外在的宗教仪式,而忽视了内在的转化。

总而言之,如果我们修复正直诚信,那么当我们向上主呼求时,他必说:“我在这里。”

实践:

我为什么守斋和克己?为回应天主的召唤需要慈悲和怜悯,我正在做些什么?

金句:
依58:4 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以听到。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