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5日

Image

依 58:7-10;格前 2:1-5; 玛 5:13-16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五主日,甲年

一位长者秦叔很忧郁。虽然他看得见,但他宁可不付电费而活在黑暗中。一个年轻人家乐知道了秦叔的情况,对他心生怜悯。他不知该怎么做才能让秦叔摆脱忧郁,但他决定做点什么来关心他。于是他每周六早上都会去看望秦叔。他先和秦叔打个招呼,随后点上一盏灯,便默默地打扫屋子,帮忙做些家务。他们没多说话,秦叔只是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看着家乐干活。这种情况持续了六个月。然后一个周六的早上,当家乐来敲门时,秦叔对他说:“你不必再为我点灯,我自己来。”从此,秦叔走出忧郁,因为家乐点亮了他那原本黑暗的世界。

你是地上的盐。盐有防止食物腐坏的作用。一天阿健向阿良表示感谢,说是阿良帮助了他维护自己的婚姻承诺。阿良纳闷了。阿健解释说在他们的一次国外旅程中,他们的东道主有意在夜总会招待他们,並安排与一些应召女郎过夜。但阿良坚定而礼貌地告诉东道主自己是一名基督徒,并不想搞婚外情。阿健说他当时其实心动了,几乎想顺势尝试一下。但阿良的勇气把他拉了回来。对他来说,阿良就是地上的盐。

盐也能使食物变得美味。成为地上的盐意味着我们为近人的生活带来美味。以不抱怨、不责备、体谅他人、谦卑自下的心情散发这美味。即使处境艰难,环境恶劣,我们也能为近人带来积极和快乐的氛围。这就是盐的作用。

你是山上的城。山顶的城,从远处就能看到。旅者以它为指标,认清自己的方向。这山上的城具备指路的功能。你若发挥这功能,在深层意义上是为那些没有人生目标和迷失的人提供目标和方向。作为基督徒,我们能为他们指明方向,帮助他们找到耶稣,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我们怎样才能成为光、盐和山上的城?我们能担任这些角色吗?圣保禄说我们不应依赖人的哲学,而应依赖天主的德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只会是困难重重。其实我们有耶稣与我们同在。当我们体验到天主那富于创意和在我们内的爱时,就会有行善的强大动力,即使面对困难也能坚持行善,就算没人支持,也能坚毅忍耐。

几个世纪以来,基督宗教一直在世上提升人的尊严、给予宽恕和致力于爱德善工,这些付出形成了我们独特鲜明的标志。让我们的光继续照耀,使更多人认识天父,祂是真光的源头。

我们行善不为自夸,但也要坦然让世人知道我们所做的努力。当我们给饥饿者食物、探望病人、救济受压迫者并对世人说真话时,我们就是世界的光。我们的光将从黑暗中升起。看到我们的善行,人们将赞美天主的伟大光荣。

实践:

你如何成为世上的光、盐和山上的城?

金句:
玛 5:16 你们的光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之父。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