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6日

Image

创世纪 1:1-19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五周 星期一

创世纪被列为圣经的第一部书,但它不是第一部完成的经书,也不是“目击者的陈述”。 它是由不同时期所写的材料汇编而成。 最终的目地是为了传达天主与我们和世界的关系。它不是历史性,也不是科学性的记述。

创世纪的前 11 章讲述创造,及各种“人为错误”,并以巴贝耳塔的故事结束。 创世纪的其余部分是有关天主子民信德的发展,以亚巴郎开始直至他的直系后裔(依撒格、雅各伯、若瑟和他的兄弟们)。 创世纪的最后一个字是“埃及”,直接进入出谷纪,描述以色列人在埃及生活和离开埃及的故事。

创世纪有两个创世的记述。今天的读经是第一个记述的第一部分,源自“司祭的传统”。 它是以有次序和有系统的风格编写而成。 内容反映司祭们所关心的事情。 它以一种合乎逻辑的分类,故意地将创造纳入6 天的框架中,并以安息日结束。所呈现的宇宙观是当时的知识。

每一天的创造都遵循相同的基本模式:天主的命令、结果、天主的认可、一天的计数。 六天的工作可分为两大过程。 前三天是分开的工程,将光和黑暗分开、将穹苍的水分上下、将旱地和湿地分开。 第三天到第六天是填满的工程:白天和晚上的一切星体,上面和下面的一切生物,旱地和湿地的一切受造物。 最后,说天主在第七天安息,因此人类被规定在安息日跟随祂的安息。

这些描述显示古人是以地球是平坦的为出发点,根据视觉的观察来理解宇宙。 他们认为有弯曲而坚固的天穹,上下都被原始的水域所包围。 下面的水形成了河流和湖泊。 上面的水是雨水,它是通过拱顶的孔隙而进入。 当然,他们也观察了空中的鸟和水中的鱼,还有陆地上的动植物。

在所有的创造性活动中,都潜在一个重句:“天主看了认为好。” 它的信息很明确:天主是万物的创造者和起源,祂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正如祂是好的一样。

实践:
你如何感激天主,并明认祂为万物的创造者?

金句:
“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创1: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