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7日

Image

创世纪 1:20-2:4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五周 星期二

经文继续描述天地万物的创造,这一段的中心主题是天主创造了 人。天主说:“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按我们的模样造人。”这里的“我们”一词并非指许多个神,而是指天主的威严与丰满。希伯来文以威严复数的名词 “Elohim 耶洛因”称呼天主。

天主没有一个肉眼看得见的形象。 所以说,人肖似天主显然不可以肉体形象上的相似来理解。人是一个灵性的生物,具有一些天主的特征,即认知、爱与沟通的能力。人与天主的这种密切关系,使人类成为独特的生物,有别于植物和动物。

“造了一男一女”这句话描述天主造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许多人,有男有女。这里也强调了男人与女人是同等的,他们都是依照天主的肖像而造的。天主赐福人类,并赋予他们统治权,管理其他生物。人类有责任照顾天主的一切创造物,保护天主创造的大自然。

这个创造说源自司祭典的传统,司祭们要给人们留下一个印象,即天主创造的工作以六天完成,在第七天休息,并将这一天定为“圣日”。 因此,人们将工作六天,并效法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为圣日”。

我们绝不能从字面上来理解这段经文。 它突显天主下命令过后,宇宙万物就一一的被创造了。没有人知道天主究竟是如何创造的。 天主无所不能,可以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创造。 比利时神父乔治·勒梅特提出大爆炸(Big Bang)的宇宙起源理论,认为可观测到的正在膨胀的宇宙,始于某个特定时间点的一个单粒子的爆炸。这也许就是天主创造的开始,但也许不是, 没人知道。 关键是,天主是宇宙的创造者。

实践:

你如何行使管家的职责,照顾天主创造的一切?

金句:
“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创1:2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