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8日

Image

创世纪 2: 4-9,15-17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五周 星期三

这是创世记中的第二个创造描述,是有关天主创造人类祖先的故事。它是出自“雅威传统” 而不是 “司祭传统”。第一个创造描述在第二章第四节上句已经给了总结。现在又从新写天主创造人,而且是在创造其他东西之前,还说明这些东西的创造都是为了人类。这样表达了人类在世界万物的秩序中享有优先的地位。作者以拟人化的写作方式,透过诗歌的修辞手法,生动的表达出这个信息。

经文说天主有如陶工般用地上的尘土形成了人。我们不能从字面上的意思来解读它。在希伯来语中Adam亚当 (“人”)的单词源自 adama(“大地”)。这要强调天主是创造者,人是祂的受造物。人只不过是“尘土”,如果不是因着天主的恩宠,人什么价值都没有,更别提他能成为其他受造物的主人。

天主在伊甸种植了一个乐园。在这个园子里长着各种好看好吃的果树,还有 “生命树”和“知善恶树”。 祂把男人安置在这园子里,他的职责就是耕种和看守这乐园。天主告诉男人说,乐园中的各树上的果子,他都可吃。总之,给读者的印象是,那里的生活是非常快乐的。

唯一的例外就是天主不许人吃 “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一旦吃了,他就会死。 这个唯一的例外主要是要表达天主是主宰者,人是祂的受造物,因此人要服从祂的命令。(明天我们将继续读下文)

实践:

作为天主手中的受造物,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

金句: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创 2: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