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3月12日

Image

出 17:3-7;罗 5:1-2,5-8;若 4:5-42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三主日,甲年

小莉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她的父亲在她还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的母亲沈女士尽力抚养她。她聪明漂亮,完成O水准的学业之后就从事各种工作,后来在19岁时违背母亲的意愿加入了一家模特儿公司。 並在21岁时离开妈妈在外租房子。一年后她回家小住,不久后又离开母亲到男友家住。她的母亲试图劝阻她不要同居。她不认同而依然故我,甚至避开她母亲,只是偶尔回个电话。

又一年过去了,小莉带着破碎的心回家。她已怀孕2个月,但她男友不要这孩子。她已堕胎过一次,不想再堕胎,于是坚持要留下孩子。她男友便因此离她而去。沈女士得知后,无条件接受她,没有抱怨也没有唠叨。 她在小莉怀孕期间细心照顾她。孩子出生后小莉出去工作,沈女士则帮忙照顾孩子。

即使是小莉的叛逆无礼,即使沈女士的心屡被刺痛、深受伤害,她仍爱着小莉,也接受小莉,容纳她所有的软弱和失败。当小莉终于回归之时,是她母亲的爱支撑着她,帮助她重新开始。

今天的福音讲到雅各伯井旁的撒玛黎雅妇人。遇见耶稣时是第六个时辰,也就是我们的时间中午12点。她为何不在早晨凉快时出来打水?因为她想避开其他妇女。她认为其他女人会藐视她,说些闲言闲语。从她与耶稣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她有过不止一次失败的婚姻。她说自己没有丈夫,但实际上她有过五个。我们不知道确切的原因,但从经历来看,显示她无法建立持久健康的婚姻关系。她是痛苦受伤的。

她所遇到的耶稣,令她猶然起敬。祂竟然了解她的内心想法并同情她。虽然她声名狼藉,而且是个撒玛黎雅人,犹太人的传统世敌,但耶稣似乎并不介意。祂对她报以同情和接纳,让她感到自己的价值并获得尊严,她被祂无条件的接纳和爱打动了。这段经历深深地触动並改变了她,使她回到自己的城中时,不再回避市民,而是向他们宣讲耶稣如何改变了她的生命。

我们中有些人觉得自己糟透了,认为自己不够好,没什么才干。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和别人不和,在家里也经常争执吵架。或者我们有酗酒、赌博或不当性行为的陋习。因此我们虽来参与弥撒,却不敢领圣体,不知道天主是接受还是拒绝我们。我们感到不配、害怕,有时甚至恼怒。世界对我们似乎不公平,它没有善待我们!

事实上,无论我们目前的情况如何,天主都同样爱我们。这叫人难以置信?但这是真的。圣保禄在写给罗马人的信中提醒我们,当我们还是罪人时,耶稣就为我们死了。天主接纳和爱我们,不取决于我们是谁,而是取决于祂是谁。天主是爱,祂使太阳光照善人和恶人,也降雨水给义人和不义的人。旧约圣经中的一些写作将天主描绘成易怒和复仇的天主。这是古犹太人的错误观念。耶稣已经清楚地启示我们,天主不是古人所想的那样。祂其实是宽仁慈悲的。如果我们认为自己不好,祂的邀请就是“悔改,并信从福音”。

耶稣对撒玛黎雅妇人说:“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赐…”也说:“谁喝了我赐与他的水,他将永远不渴。”耶稣赐给我们的活水就是圣神和祂无条件的爱。让我们向祂敞开心扉接受祂,让祂为我们解渴。不仅如此,让活水在我们内成为水泉,涌流不断。然后我们也可以像撒玛黎雅妇人那般,四处向人诉说耶稣为她所做的事。我们也可以成为福传的门徒,为祂作证。

实践:
你的人生对天主无条件的爱有过怎样的经历?

金句:
若 4:39 城里有许多撒玛黎雅人信从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证。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