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3月19日

Image

撒上16:1,6-7,10-13;弗 5:8-14; 若 9:1-41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四主日,甲年

我们的眼晴可能受损或失明。发生这种情况时,视觉就受影响甚至瞎了。同样,我们心灵的眼目也可能有缺陷的,使我们生活在黑暗中。

视觉不好有轻重之分。有些人由于眼睛受伤而导致视觉扭曲和模糊。我们在理智和灵性上的视觉也可能是扭曲的。比如当我们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时,问题就来了。先知撒慕尔在寻找未来的君王时受到启发,不看人的外表或身高,而要看他的内心。事实上,很多人只看外貌或表面。寻找生活伴侣的年轻人往往只看外貌、外在魅力,或对方的财富。他们没有审视伴侣的内在品质,也没有在思想、情感、价值观和信仰上培养真正的亲密关系,结果草草结婚。这种缺失往往导致婚后的不幸福,甚至破裂。

人们也会错视各种课题。古代犹太人经常将残废和疾病归咎于犯罪。今天的福音提到耶稣和祂的门徒遇到一个瞎眼的人,门徒问祂:“谁犯了罪,是他还是他的父母,使他生来瞎眼呢?”耶稣清楚地回答说:“也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关于这人先天失明的原因,耶稣用祂的话和医治的行动,扫除了人们心中的疑云。现今,我们也需要天主的智慧来纠正许多误解。对圣经的理解,我们应知道其中的旧约观念,包括其法律,并不是为基督徒而设的。我们必须摒弃这些旧约观念。

有些人因近视而无法看远。在灵性上,有些人只看到眼前和暂时的,在价值判断上没有把握好先后轻重顺序。例如,有些人忙于工作而忽略健康。有些人专注娱乐而疏于祈祷。也有人忙于追求个人成就,却疏忽人际关系。 有些人满足于眼前的享乐,而没有为长期的生活目标而自律。

有些人在灵性上完全盲目,既看不见眼前的善,对所发生的恶也没有感觉。圣保禄说,这样的人宁愿是黑暗的也不愿接受光明。法利赛人看见耶稣完全恢复了瞎子的视力,却拒绝承认祂所行的奇事。他们审问瞎子和他的父母,并试图使他怀疑自己所体验的经历。他们贬低耶稣,称祂为罪人,并试图向这获得光明的人施压,要他否认耶稣。他们如此固持己见,宁可留在黑暗中。

耶稣宣告:“我到这世界上来,叫那些看不见的,看得见,叫那些看得见的,反而成为瞎子。”一些法利赛人抗议说:“难道我们也是瞎子么?” 耶稣回应说:“如果你们是瞎子,就没有罪了。”我们呢?看得见吗?我们明白并接受耶稣的教导吗?我们在祂的光中行走吗?如果我们在灵性上是盲目的,我们想得到医治吗?

当我们在基督的光中行走时,我们就可以成为照亮黑暗的光。哪怕我们只是一盏小灯,对那些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来说,能看到一线希望,意义非凡。有一首英文圣歌能鼓励我们:我的这盏小灯,我要让它照耀,让它照耀,让它照耀,让它照耀。(“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 Fannie Lou Hamer所作)

实践:
我的灵性视觉健康吗? 我需要怎样的矫正或医治?

金句:
若 9:5 当我在世界上的时候,我是世界的光。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