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3月23日

Image

出32:7-14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四周 星期四

梅瑟上山后迟迟没有回来,平原上的百姓都变得不耐烦了。他们低声议论说:“那领我们出埃及国的梅瑟,不知道遭遇了什么事。”然后,梅瑟的兄弟亚郎收集了妇女和儿童穿戴的所有金子,将其熔化铸成一只金牛犊,并朝拜牠,向牠祭献。

牛犊在古代的东方是“神祗”的象征。这些人要以公牛的肖像来象征天主的临在。经文说天主对此深表愤怒,并说: “你且由我向他们发怒,消灭他们。” 梅瑟知道人民的错误,没有否认他们的罪,却为他们辩护。

梅瑟的论点是,如果天主消灭了他的子民,他将成了异教徒的笑柄,因为他拯救了他的子民出埃及,却在旷野中毁灭他们。此外,梅瑟提醒天主,祂曾向亚巴郎、依撒格和以色列起誓,要使他们的后代都拥有美好的未来。天主因此让步,遂撤销了要加于百姓的灾祸。

我们不认同旧约这样描述天主的形像。我们应该避免以拟人化的方式描绘天主。其实天主与人类有别,祂不会因为愤怒而惩罚我们。祂不是复仇的天主。我们受到的惩罚,是由于自己的罪恶所造成,因为我们所犯的每一个罪恶都否定了原来的自己。

我们的行为就像叛逆的犹太人一样,忘记天主对我们的良善和恩待。当我们背离他,将其他物品和人当作神来崇拜时,我们就是在贬低和毁灭自己。但是,当我们失败时,祂的仁慈与怜悯总是与我们同在。愿这样的认知给我们勇气,让我们藉着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回到祂身边。

实践:
我们有时是否以为天主的行为和我们一样?我们应该如何纠正自己的想法?

金句:
“上主遂撤销了要加于百姓的灾祸。”(出 32:1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