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3月27日

Image

达13:1-9, 15-17, 19-30, 33-62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五周 星期一

达尼尔先知书的最后两章有两个著名的故事,一个是关于导致达尼尔被扔进狮子坑的事件,另一个是有关今天经文的主角苏撒纳。

故事讲述两个好色的男人和一个纯朴的已婚女子如何被引入一个似乎无可逃遁的陷阱。女人向天主祈祷寻求帮助,并试图捍卫自己的洁白。然而,在听到这两名本应是有名望的男子的“见证”后,会众准备用石头砸死她。

如果“青年人达尼尔”没有出现干预,她肯定会被处决。故事的其余部分是有关达尼尔的正义感和洞察力的描述。他聪明且独立地审查那两位控告者,并证明他们都是骗子。他们的证词提到事发地点的树,却说出不同的树种。两种树之间,有着强烈对比,其一矮小,其二高大而雄伟,这清楚地表明了两人的话并不可靠。最终,他们受到原本针对该女人的惩罚。

这个冗长且戏剧性的故事是有关天主如何赐予达尼尔智慧来担任正义的捍卫者。它成了今天福音中所提到的另一起通奸案的故事背景。尽管第二个女人实际上是有罪的。然而,她却体验了耶稣的怜悯和宽恕。

阅读这两个故事,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常喜欢阅读有关他人不轨行为的刺激性媒体报道,并同媒体一起对受羞辱的人做出判断。身为基督徒,我们该是妄加批评的旁观者,还是富于仁慈的同情者?


实践:
你是否时不时读关于他人不轨行为的刺激性媒体报道,并对他们下判断?

金句:
“苏撒纳遂大声呼号说:永生的天主!你洞察隐秘的事,凡事在发生以前,你已知道了。”(达 13:42 )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