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3月28日

Image

户 21: 4-9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五周 星期二

以色列人穿越沙漠前往应许之地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当他们前往红海,绕过厄东地时,抱怨了天主和梅瑟。他们感觉生活很艰难,并希望他们从未离开过埃及,因为他们在埃及的生活似乎比现在所经历的还要好。

他们今天所抱怨的焦点,特别是针对玛纳,那是天主每周六天所提供给他们的食物。 他们抱怨说:“我们对这轻淡的食物已感厌恶。”他们因急躁而抱怨了上主和梅瑟,并表达鄙视“天上的食粮”。他们拒绝天主特别赐给的食物,其实就是拒绝天主。他们对无味食物的抱怨,是对生活感到沉闷,失去意义。这种态度是对天主忘恩负义,忘记了祂在沙漠中护佑了他们,使他们免于饥饿。

当时他们经历一场毒蛇的災害,死了很多人。他们认为这是天主对他们抱怨的惩罚:“我们犯了罪,抱怨了上主。”于是他们恳求梅瑟代表他们向天主求情。梅瑟被告知要把一条铜蛇悬在木竿上,让那些被蛇咬了的人瞻仰铜蛇,就保存了生命。铜蛇有何象征意义? 自古以来,蛇能从昏睡中急速地活跃起来,这样的能力象征疾病痊愈的力量,而铜金属在圣经中是象征判断。

通过注视铜蛇,叛逆的人被召叫去反思他们的问题根源——就是对天主的不信任。 只有当他们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悔改时,他们才会被治愈。 当然,铜蛇并不是治愈之源。它只是治愈的标记。然而后来,《列王纪下》告诉我们,以民把它变成偶像崇拜的对象。结果希则克雅为王时,勇敢地摧毁了它。

注:历史上,沙漠中出现毒蛇和因被毒蛇咬伤而死的事件并不少见。 但是古代以色列人需要以神学的观点来解释他们的生活的经验。 因此,他们将被蛇咬伤和死亡解释为天主对他们的抱怨的惩罚。


实践:
你是否执着于任何世俗的东西,有如它比天主更重要一样?

金句:
“梅瑟遂为人民转求。” (户21: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