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3月4日

Image

申 26:16-19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一周 星期六

今天的读经取自申命纪的最后部分,描述梅瑟对人们的宣讲和告诫。申命纪是梅瑟法律书的最后一部书,是它们的总结,同时也成为下来几部历史书的总引言。

申命纪于公元前七世纪著作,是那动荡时期的历史评论,并借梅瑟的口说话,使灰心的以色列看到希望,给他们新的机会去遵守盟约,並教导他们保守天主所预许的生命。

申命纪回顾梅瑟如何教导人们有关天主与他们所订立的神圣盟约。 “你今天宣告了上主的声明。” 这声明就是,只有当他们“履行祂的道路,谨守祂的法令、诫命和规则,听从祂的话”,上主才是他们的天主。这是一个相互约束的协议。祂将是他们的天主,但条件是他们必须全心全灵地谨守遵行祂的律法。如果他们履行了,他们将成为一个属于天主的子民,超越所有的民族。

旧约的律法使人遵守外在的规矩和条例,而这些是经师和法利塞人所强调的。耶稣意识到这种宗教和伦理实践有所不足,因为人们的心并没有完全的皈依天主。祂邀请门徒超越这种观念,着重内在态度的培养,以促进人与天主及他人的相互关系。

今天的福音经文提到爱你仇人,说明门徒应该如何超越律法。当他们学会象天父一样地慈悲时,就不会对敌人的挑衅做出反应,而会按照内存的福音精神去行事。

实践:
天主赏罚分明的形象,如何影响你与祂之间的关系?耶稣的教导如何帮助你建立新的认知?

金句:
申命纪26:19 使你如他所說的,成为属于上主你的天主的圣洁人民。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